今天是教學文唷~365我一定要達成,哇哈哈        

說到這裡的孩子印象最深刻的一定是乖巧、單純(很好騙XD這是相對於台灣而言),但在簡報和上台能力稍嫌不足。上學期我讓他們報告課本作者的相關資料,常常資料就是完全貼網路的沒有匯整,不然就是印了講稿重頭唸到尾(照稿就算了還一堆念不出來,氣屬人!),根本就都是前一天晚上才聆時抱佛腳的內容。所以,上學期只要一遇到報告日我一定會有機會訓誡(其實是破口大罵)


這學期我也不打算放棄這活動,觀察一個月下來兩班的孩子,不管在統整資料還是上台的態度都有很明顯的進步。於是,我打算趁勝追擊讓他們更上一層樓。


這個禮拜課程進度到了第四課洪蘭教授寫的《分享》一文,因此我讓孩子一人準備一則美好事物的分享,作為課前引導活動。一方面想聽聽孩子的生活經驗,一方面當然是加緊培養上台報告能力,另外也能讓他們感受分享心中喜愛與喜悅的滿足感,進而體悟出本課的涵義。


先給大家來篇好文來豐富一下心靈吧!

【內文】

        很多宗教都要人戒貪婪,因為人心永遠沒有滿足的時候。人的欲望是得到的愈多愈不滿足,釜底抽薪的方式是戒貪,沒有的不去想,已有的學分享。物質上的享有是短暫的快樂,只有心靈的充實才會長久。

  記得小時候,曾經有一次,我存了一毛錢,用那錢買了一塊麥芽糖,一心等著我妹妹睡覺以後獨享。好不容易等到她們都熟睡,我偷偷把糖拿出來吃時,心中有福未同享的罪惡感使嘴裡的糖變得不甜了,只好把糖包起來。第二天拿出來與妹妹們分享,雖然我吃到的少了,但是心安理得,糖又恢復了甜美的滋味,尤其是得到母親的誇獎,使我一點都沒有後悔少吃了幾口。即使是山珍海味,也只有在心安時才能嘗出真正的味道。

  這件事使我了解為什麼父親每天要我們練毛筆字時,常要我們寫「晚食以當肉,安步以當車,無罪以當貴,歸真反璞,終身不辱」等字句,這是父親的座右銘,也是他期望我們養成的生活態度。

  古人說:「廣廈之間,夜眠八尺」,縱然有一千個房間,夜間也只能挑一張床來睡,人的需求有限,又何必貪多呢?「擁有」的意義應該是精神上的富有,而不是物質上的滿足。

  「有東西吃要分享,過馬路要牽手,對人要有禮貌,接受恩惠要說謝謝」這是小時候,父母、老師就敎給我們的基本守則,而這也正是一個人一生最重要的待人接物之道。如果每一個孩子都能記住:有好東西要與人分享,患難時要相互扶持,並常懷感恩之心,那麼他的心靈將會很富足,人生也會愈走愈平穩。


【作者】

  洪蘭臺灣大學 法律系畢業後,即赴留學,取得加州大學心理學博士學位,並在加州大學擔任研究教授。民國八十一年回國,曾任中正大學 心理研究所教授、中央大學 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,現任陽明大學 神經科學研究所教授。

         洪蘭返國以後,在教學之外,積極致力於科學生根及閱讀推廣活動,除了在報章雜誌發表文章,並翻譯了三十多本書。她的文章以厚實的學識與廣博的見聞為基礎,主要的目的是傳播真知,導正觀念,文字則深入淺出,含義深長。



今天B、C班的兩堂課下來都讓我稱許有佳!果然與我預料的差不多,孩子在講自身經驗時會比講述作者時更有內容與感情。孩子們分享的內容很多元,有的孩子講旅行;有的講最難忘的禮物;有的分享閱讀的樂趣;有的介紹好聽的音樂給同學;更有同學拿愛玩的魔術方塊來大展身手。我真的很以這群孩子為傲,他們讓我相信,教孩子也跟拍皮球一樣---給他多大的強度,他就能反彈回多大的力量。

 分享美好  

明天還有約10位同學的分享,老師正滿心期待中....(孩子的影片會剪輯完成後再補上的!)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洪蘭 分享
    全站熱搜

    Gary♥Phoe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